-完稿須知-

layout

檔案基本須知

檔案基本須知
檔案基本須知-Illustrator
檔案基本須知-Photoshop
設計完稿確認與流程

為求各式平面印刷類,與大圖輸出類的檔案製作正確性,煩請提供檔案的客戶們,能注意瑞捷思印舖網站中,所提到的一些重要基本常見事項。但因為一份正確的印刷或是輸出檔案製作,一定是要靠軟體操作技巧,與印刷實務經驗來累積,即使是厚重書本,也應該無法全部都列出,所以在此網站中,僅能列舉一些常見的事項供作參考。


1. 建議在提供印刷或是輸出檔案時,附一個低解析檔的對照參考圖,一般大多是jpg檔或是png檔。
2. 如有後續加工,煩請明確告知或是標示。
3. 瑞捷思印舖接受客戶委託輸出製作的檔案製作軟體是ADOBE公司的Illustrator與Photoshop。
以上檔案格式請存成夠清楚的:*.ai、*.eps、*.psd、*.tif、*.jpg、*.gif、*.pdf 等,以利於進行印刷或是輸出製作。
4. 如為MS的Office系列軟體製作的檔案,建議轉存成*.pdf,退而求其次,則請提供*.jpg、*.gif等夠清楚的檔案。

複寫聯單自行編排完稿注意事項:

1. (複寫)聯單的完稿尺寸,請直接在開立新檔案,要著手編排時,便設為裁切後的成品尺寸。例如A4的尺寸,裁切後的交貨尺寸為297x210mm,客戶便可同時將頁面以及完稿尺寸黑框,都設定成此尺寸,而無需在稿件四周繪製裁切線,如為一般複寫聯單最常見的白色底色的表單,也無需加上出血尺寸,提供成品尺寸即可。

2. 網站上報價,與常用的流水編號,均為六碼,從第1個數字的左緣,到第6個數字的右緣,6個字排列尺寸總寬度,大約是28mm,高度則約7mm。編號首碼前方的任何前導中、英文字(譬如NO:、號碼:…),均需於設計排版的軟體檔案中完稿好,此些是採印刷的方式呈現,跟印製流水編號機器,印流水編號的流程,是不同的印製機器。常用的流水編號一律設定為紅色印製。
加註在完稿上流水編號的數字文字大小,請設定為大致12pt或是17級字,字型可設定為Arial作表現,並將其置放在預計的流水編號位置處,作為印製流水編號時的位置參考標示。流水編號數字的邊緣,距離版面邊緣,至少要15mm以上。若有兩組流水編號,兩組的號碼與號碼之間的距離,不論上下或是左右,至少要間隔7cm以上,若不足7cm,實務上,要分兩次來印製流水編號,所以其加工的工資,需以原本流水編號價格,再多加一倍計算。

3. 完稿中的元件、表格與文字...等內容,請距離裝釘邊至少15mm的距離,糊頭與裝釘邊的確認,請於提供稿件時,告知設定為長邊或是短邊。表格或是文字等內容於完稿時,距離裁切成完成品後的完成尺寸,其四週裁切後的邊緣,至少要距離3mm以上。
欲加工製作撕線,該撕線位置則請以虛線表示,並告知註明是否印出該段虛線。撕線加工時,因為機器的誤差與偏移,或是紙張的位置,常無法完全疊在有印出的虛線位置正上方,此為正常現象,不屬於印刷瑕疵。檔案中用到的框線,為避免易產生斷線或無法完整呈現的狀況,粗細設定建議為Illustrator在0.25pt以上。請恕敝司無法逐一檢查完稿中的所有框線填色與寬度正確性,請自行完稿的客戶,務必留意線斷粗細的正確設定。

4. 單色複寫聯單印刷的預設印版材料,是採用紙版印刷,所以都是實色,單一不分深淺的K100黑色。 也因此,在完稿編排時,不能有彩色圖像、光暈、陰影、漸層已級不同深淺的黑與灰…等效果。如需要有單純的單色印刷,以及單純色塊填色之外的效果作印製。如果有漸層、極細線、深淺不一的網點…等,則需改用金屬材質的PS版來印刷,如此便可以印製深淺不一的黑灰色,來表現不同網點內容。

5. 聯單印刷用到PS版的製版加價費用,請參照網站所公佈。而一般單一黑色的基本常見聯單印刷顏色,印刷效果已可讓絕大多數的客戶接受,此為多年來最普遍,採用比例最高的單色聯單印刷做法。 而PS版,即所謂:預塗式感光平版(PreSensitized Plate)多用於較一般單色聯單更高級的彩色印刷之用,故價格較高。單張單色聯單,以及二聯以上的單色複寫聯單,其版面所有內容物,若非決定另行加價使用PS版製作印刷,請一律使用單一黑色填色,填色數值為K100,以避免印刷製版處理色彩變更轉換時,產生錯誤與爭議。為避免印刷製版時網點過少,聯單印刷檔案中,如遇有PS版的灰色色塊填色時,灰色請勿低於K8%,因為網點多多少少深淺的色差,怕偏向太淺時,顏色會過淡,所以最好可以超過K10%,但如果該次印刷黑色偏深的話,該處顏色就會比較深了。

6.複寫聯單所使用的文字級數大小,特別是一般聯單用的預設版裁印刷,不能小於6pt或是8級,至於9pt或是12級以下的文字,請勿設定為粗體,否則易造成模糊不清的現象,請恕敝司無法理賠該瑕疵。

名片、卡片、DM類,自行編排完稿注意事項:

1. 國內一般合版名片的含出血完稿尺寸為:9.2cm x 5.6cm(即上、下、左、右各留1mm作為出血),裁切完成後的尺寸為:9.0cm x 5.4cm。為避免裁切到名片內容,其編排位置的最外緣,建議不要超過成品裁切邊界往內算的3mm為準 。含出血外框框線顏色設為K100,Illustrator 設0.25pt,稿件內容超出上述含出血的完稿框以外的部分,請裁切掉,或是使用Illustrator軟體時,以「剪裁遮色片」,遮掉多餘部分。

2. 如需製作局部上光的區域,可以將要上光的該面檔案,連同外框線的全部內容,先垂直往下拉,複製一個與該面完全相同的檔案,於原本檔案的正下方,再將複製的內容,不用上光的部分刪去,僅留下要上光的部分,最後將該要上光的內容,以K100的黑色做填色。但因為局部上光有其精密度的限制,所以請避免過於細的線條筆劃,以避免上光位置錯位。

3. 其他如燙金、打凹、打凸等效果,也是利用提到上述的製作黑稿方式,來製作要加工的檔案。

4. 標色之正確根據為印刷色票/演色表。而同一檔案在不同時候印刷,即使同一款紙張,同一台機器與一樣品牌的油墨…,都幾乎一定會發生兩次顏色比較下的差異,故印製較快速,費用較低廉的合版印刷,其色差度在10%以下,均為合理範圍。

5.若稿件之大面積色塊過多,顏色過重,常易發生背印情況,建議該類印刷品,要做上膜的加工,或是改採費用較高的UV快乾印刷,以避免背印產生。合版印刷時,黑色請勿用四色混黑,請以K100作為黑色的上色標準。

6.請勿使用作業系統提供的字體,如細明體、新細明體、標楷體…等字體,最好採用如華康或文鼎等字形,以免建立外框時,造成文字的破字現象。

7.以避免效果的對應位置不準或是無法過度精密的表現出來(例如線條的粗細勿小於0.2mm)。

8. 名片、卡片報價單位價格表上的名片報價,一律為1個單位或稱為1模大名片的價格。如需製作較大的名片(卡片),便以上述1個單 位或稱為1模大的價格,乘上實際完成後的尺寸倍數。例如:如果想做的一張卡片裁切後完成尺寸是 90*110mm(含出血完稿尺寸為92*112mm),該尺寸恰為標準名片的2倍大,所以價格便需以一般名片的2倍計 ;又假設欲製作的卡片裁切後完成尺寸是182*110mm(含出血完稿尺寸為184*112mm),該尺寸恰為標準名片 的4倍大,所以價格便需以一般名片的4倍計,並依此類推。一般標準名片的(也是最大)完成尺寸為90*54mm ,完稿含出血尺寸便為92*56mm,四週各多出的1mm,將會被裁掉。

9. 軟體完稿:請將要印刷的的印件內容置於同一頁面上的同一圖層中,以避免檔案處理時,發生物件漏印。

10.重色背印預防:若稿件靠近邊緣之色塊過多或是顏色過重,常易發生背印情況,建議上膜作為預防。